隔熱材料的評估

屋頂隔熱材料的評估,哪種材料最省錢?

屋頂隔熱的方法多不勝數,常見的屋頂隔熱材料有「隔熱漆」、「隔熱磚」、「鋁箔隔熱毯」,有些材料便宜好施工但無法解決問題,反而會產生無法預期的後遺症,所以我們建議想要改善屋頂隔熱問題,不妨先做些功課,網路查詢些相關資訊並加以評估,再開始聯絡專業工班。


體積式隔熱 (岩棉、高密發泡PS板)

◆ 體積式保溫材其厚實體積會吸熱=會傳導熱
如玻璃纖維棉、聚苯乙烯泡棉、岩棉,橡膠發泡或PU發泡等『藉由材料的厚度「減緩」所吸收輻射熱的傳導速度』。體積式保溫材因其不具反射「輻射熱」的性能。而將吸收蓄積的輻射熱能,經由建築物屋頂與牆面,向內傳遞熱量,使室內的溫度提高。

隔熱磚

在屋頂上鋪設隔熱磚,也是常見的建築材料,市面上的樣式種類繁多,不管是材質,製程,或是工法都會影響屋頂隔熱的效果,同樣也容易因為天候 造成龜裂變質等問題。

岩棉

岩棉保溫效果好,適合乾燥的高緯度氣候,是蠻普遍的屋頂隔熱材料,但岩棉吸水性很強,在海島型氣候的台灣,特別容易吸收水氣,增加重量,間接導致保溫層脫落。 隔熱效能會隨時間推移而逐年衰退,加上岩棉的吸水受潮, 重量也大幅上升。

塗料類 (隔熱漆)

屋頂隔熱用隔熱漆的方式由來已久,很多防水工程行都使用這種材料,市面上也充斥琳瑯滿目的同類品,隔熱漆缺點是只有薄薄一層(就像皮膚塗上防曬油),很難有效降低混凝土吸熱,另外在太陽的紫外線照射下,酸雨日積月累的侵蝕,材料壽命很短暫,每隔一陣子,又要再重新刷上隔熱漆。
◆ 塗料的塗層薄 (就像皮膚塗上防曬油) 應用在鐵皮屋上,螺絲與鋼板表層如有鏽蝕或髒汙,需先打磨除鏽與屋面高壓清洗。
◆ 鋼板搭接縫與螺孔凹凸表面,難以對抗長期高溫潮濕與紫外線,鋼板與螺絲鎖固孔因環境熱漲冷縮變化,產生塗層起泡或剝落現象。
◆ 隔熱漆隨表層髒污與老化反射性能衰減下降,很難有效降低鐵皮與混凝土吸熱與熱源傳導。
◆ 科學驗證淺色系塗料的表面具有輻射熱反射率,隨外在環境與紫外線因素,逐年降低反射性能,可以確定的是白色塗料的反射功能與耐候性能,永遠無法如純鋁箔一樣。

 

◄ 塗漆前的準備   ( 清理鋼板的鐵鏽碎屑 )
1.檢視屋面現有固定螺絲鬆動、脫離、浮釘、脫膠…現象
2.鋼板在高溫潮濕熱膨脹作用,固定螺絲承受應力較大,
鋼板搭接縫撐開
3.鋼板表層烤漆裸露,鏽蝕銹蝕需清理乾淨
4.鋼板鏽蝕、滲水_需先採用戶外型填縫劑修補

 

灑水系統

◆ 夏季-鋼浪板的高溫傳導熱量…大於灑水降溫面積,蒸發熱氣使熱傳導增加 ~鋼板熱量傳導的速度大於灑水降溫的速度 (非涵蓋整個屋面)
◆ 冬季-噴頭為細小孔被水中礦物質結晶(水垢)堵塞
◆ 噴頭轉向因停用期水垢卡住造成轉向不足

 

鋁箔隔熱毯

市面上一般的鋁箔隔熱毯,來源良莠不齊,品質還算堪用,但在高溫潮濕的情況下,溼氣滲入後,鋁箔層容易剝開、破裂、分層。 而熱盾的隔音隔熱毯,「特殊表層淋膜」具超強耐候性能,防腐蝕耐酸鹼…海島型國家專用,使用壽命長達20年,適用在工業廠房、公寓住宅、歌劇院、寺廟教堂..等各種建築。 本產品的阻燃編織布具有難燃、低發煙率的優點,降低火災危害,本產品更是搭配鐵皮屋的好材料,值得大力推廣。